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倾听夜色

如果我们走失了,我会在原地等你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在岁月的无声里  

2015-07-04 22:26:12|  分类: 流年(日志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在岁月的无声里

[原创]在岁月的无声里 - 荫子 - 倾听夜色
 


       1、七月伊始,我还依然沉浸在六月的情绪里,不能自拔。
       说六月忙碌,不如说内心纷乱。只有在忙碌的间隙打开一本书,才回归平静。读琼玛的《放手》,进度很快。这种顺畅源于对书中同是60年代生人的熟稔。不论是女主角林含烟还是她的好友章谨如,在许多认知和道德观上有着天然的契合。甚至有许多惊人相似的情节,比如在文学解禁的初始,也是读那样的书,礼平《晚霞消失的时候》,张洁《沉重的翅膀》、《爱是不能忘记的》,张抗抗《淡淡的晨雾》,戴厚英《人啊人》。。。当然还有王安忆、铁凝等等。我甚至觉得,林含烟和章谨如骨子里也像是一个人。每个时代的人都会有其独特的烙印,溶于各自的性格,无法逾越。这些性格,可能是含蓄内敛,也可能是执着而不够勇敢,善良而不够果断。但不管命运怎样坎坷,境遇怎样曲折,其内心的坚守,从来就不曾有片刻的迟疑和改变。始终坚守着“这一个”、坚守着独立的思想、健全的人格,坚持用一种悲悯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,以及这个世界上的人。
       我想最后的放手,并不只是一种形式的改变,而是一种内心真正的平和。所以含烟去不去阿里,就如同陆焉识最后并不一定非要返回大西北一样,这种生存环境的改变,并不是放手的实质。
  
       2、这天很巧,8个60年代的老家伙在食堂围满了一桌。想起来都是多年的同事兼好姐妹。
       雷坐在我旁边说,昨夜闷热,逐沏茶一壶,在窗前灯下把我早年的那本薄书《岸》又读了一遍。我大感意外,顿时脸红,头脑里涌出的讯息就是满篇的错别字和啰里啰嗦、喋喋不休的叙述。但雷其实并不在意这些形式,她说读过还是无限感慨。比如那个20多年前离我们而去的同事,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身边年轻的生命离开,所以特别震撼遗憾。因为他的离世,让我在丢开文字10年之后将笔重新拾起。我对雷说,记得还写了她的妈妈,一个幸福优雅的女人。即便是眼下已经70几岁的高龄,但看起来依然优雅年轻。
       我们就这样聊起那些陈年往事,仿佛再一次回到年轻的从前,未来迷离,却让人充满想象。

       3、去看望单位一个退休的老同事,听说前不久他已经瘫痪在床。
       一晃,他已是80多岁的老人。回想起过去的岁月,他一直以长辈的身份要求我进步。而我顽皮又不听话,一直与他抗争了12年,直到他卸任。如今的他,除了大脑依然健康活跃,身体在床上慢慢萎缩,满屋漂浮着一种腐朽的气息。我陪着他说话,安慰他,看着满身的褥疮,又不可遏制地暗自难过。幸好他早已失明,看不到我的表情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4、时光流逝,人事渐变。5年过去,单位领导再一次变动。老大离开前无限感慨,但纵然如此,也只能感慨而已。
       离任审计工作组进场,有熟人打招呼,说他们部门我曾经熟悉的人基本都离开了,有提拔、有交流,也有告别得更彻底的,比如二哥,上周三得胰腺癌说走就走了。我顿时无语。
       从20多年前那个同事离去,这么多年来,已经有无数鲜活的生命从我眼前消失,大约应该很淡然和麻木了,但是我却做不到。记得第一次认识二哥是我被抽调进审计组,我们每天一起起早贪黑在外奔波,二哥就像一个温暖的哥哥,从不拿架子,所以我们都亲切地叫他二哥。有了这一次工作的认同和愉快的相处,这才有了以后的第二次。我喜欢叫他二哥的那种感觉,就像是叫我的亲哥哥。可是,他怎么能就这样不在了?60年代的老家伙,就这样又少了一个,想起他,我特别难过。
       我知道,不管怎样地不舍,有些东西还是抓不住,终会离去。

       5、六月就这样结束,七月如期来临。
       早晨收到芦苇寄来的薰衣草护肤品,令我怀想遥远的新疆那一望无际的紫色,那是我喜欢的颜色,也是我喜欢的味道。那是一种清雅的,却又会令你沉醉的味道。
       中午吃饭时才警醒,在忙碌中差点忘记儿时发小丽的生日。于是赶紧敲几个字过去,她回说60年代的老家伙又痴长了一岁。我安慰,心若不老,人亦不会老。
       下午观摩了一场演讲赛,那些男孩女孩个个了得,英语、日语、法语演讲,我们看中文字幕反应都嫌慢,世界的确属于他们。这样的年轻与朝气令人振奋,也充满欣慰。
       晚上的瑜伽课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双人配合,与我配对的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小女孩。我们手挽着手,甚至身体相互依赖、相互依靠,才能完成美轮美奂的一系列动着。有一个动着,一个人的身体要完全的依附在另一个人的背上,我怕压坏那个小女孩,但她却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对我说,来吧,可以的。下课时,我才知道,她比丢丢都还小3岁。而瑜伽老师,是丢丢小学班上女同学的妈妈,她见到我说,还认识我吗?我说,怎么会不认识呢?

       6、记得有一个女孩,在演讲里说了一句话:你所站立的地方,正是你所期盼的。我就想起还有另外一句话,大约是尼采说的: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良辰吉日。我可能尚看不明白,我站立的地方,是不是我心之所盼,但我可以确定的是,我要在站立的地方,做最真实的自己,我心里的,希望也是你心里的:独特的这一个。
       这一个我,有时愚笨之极,有时也会犯傻,但对执着的方向,从来不曾改变。安静地看花,安静地听雨,安静地追风,安静地写字,安静地走过,追逐诗,还有远方。
      雨已经持续下了几夜,当我从梦中惊醒,已经雨满千山,唯有大海苍茫如幕。。。


[原创]在岁月的无声里 - 荫子 - 倾听夜色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10)| 评论(7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