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倾听夜色

如果我们走失了,我会在原地等你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空房子  

2008-07-18 13:41:09|  分类: 流年(日志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空房子

Image

这不是梦境,这只是我想象的梦境。)

    最近,余震又突然频繁起来,让那些以为可以慢慢遗忘的东西又清晰起来,昨夜也有一次。已经是七月酷暑,但灾区的许多灾民还暂时住在自己搭建的临时窝棚里。临时板房正在加紧搭建,8月要保证全部入住

Image

当时在木质的门廊上远望,远处的那些房屋,像一个旧故事,而这一切,像一部正在展开的旧式小说,令人遐想

    昨天去了彭州灾区通济镇红山村安置点,义务劳动一天。在灾民入住之前,清扫室内、道路卫生,清理建筑垃圾、雨水沟和白色垃圾。安置房一排接着一排,每户面积50多平方,每6户公用一间厨房和卫生间。也许是不够大,但不管怎样,他们又会有自己的家了。

Image

木栅兰内高高的青草,像那些随风摇动的思绪,散漫不息。)

    家对所有人而言,都是最重要的。房子是家的外壳,可以很豪华,也可以很简陋。有时可以简单到只有一张床。但家的内核是人,就缺一不可,缺少了,就是永远地残缺了。前天,我们参与了最近一次的捐款,为这次本系统50多名地震中幸存的遗孤捐款。对他们而言,这些显然远远不够,也不能替代他们曾经的父爱和母爱。

Image

这个院落从来没能进去过,但有门前的这片草已经很好。)

    在来去的大巴车上,一路上看到的都是山间的危房和废墟,突然想起前夜的一个梦。在梦里我又来到了那片熟悉的空房子,我走在水边的小路上,周围很清净,夜晚的天很蓝,我总是想:那些房子为什么会空着?为什么不可以住人进去?比如那些无处安身的灾民。

Image

第二次去,那些草已经没有了,封条还在,天很蓝

    其实,在我三年前第一次发现那里的时候,我也很想自己能住进那样的房子。当然,我知道,也就是想想而已。房子座落在离落带古镇不远的同安,若干年前这里发展的很不错,因为当时的负责人举措大胆。这几年突然就萧条停滞不前了,也是因为这个负责人的被捕。估计这片房屋应该是一个颇具创意的楼盘,但价格不菲。围绕一片水域,全是一座座平房,有木质的露台和走廊,门窗全是收旧的真货,房前是高高的青草和木质栅栏,有点令人想入非非。但不知是什么原因,所有的房屋院落都被打上了封条,一切也就打上了省略号...

Image

那些旧窗棂还是依然。)

    当时,觉得如此美的地方而无人消受,实在是一种大大的浪费。于是走遍了每一个角落,只可惜房子里进不去,但就是在外面遛遛,也是一种诗意的享受。

Image

房屋依然很新色,但环境平和、平实了许多,诗意些许散失。)

    当我们在一个夏日的黄昏,再次想起那个地方时,天气出奇的好。因为第一次去是阴天,我就想阳光中的那些房子在青草栅栏的映衬下应该更美。但到了以后发现,有了一些小小的变化,一个男子在那里守屋,许多成片的青草没有了,他开垦了一些菜田出来。房屋的成色依旧很新,但韵味显然不及从前了。

Image

    今年地震前夕又去了,也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,翔哥突然就想到了那里,觉得夕阳西下时应该很美。其实我并不想去,因为当时左眼红肿(由于女人的虚荣心不想留下那种影像,果然,虽然他PS过,依然会看到一些痕迹),但不能辜负那光影,还是和他去了。去是去了,但一切已经面目全非。周遭已经杂乱不堪,那些房屋也已经是真正的旧屋了,木栅栏已经没有踪迹,站在木质露台上,一不小心,鞋跟就陷在朽木里。这里除了那些房屋的外形还有一些旧韵外,其余的已经全面平民化,水域里有人在钓鱼,许多房子被强行打开,住进了人,有捡垃圾的,也有无家可归的。放眼一望,已找不出可以入境之处,后来勉强找了一处稍微清净的角落拍了一些人像,赶紧撤退。

Image

    地震后,正好在那片房屋旁的大道两旁搭了安置棚。时常就会想,那些房屋就那么一直闲置、衰败下去,多可惜啊?如果弄弄让那些灾民住该多好啊!

Image

    当然,这肯定是不可能的。因为所有的事情从来都不是这么简单的,所以空房子就还是空房子,就算是有人住,也不过是一种违法的人为的变通吧了。但我时不时地会梦见那个地方,会在那里游走,会有一些傻傻的想法随那片水域慢慢地流淌...

Image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9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