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倾听夜色

如果我们走失了,我会在原地等你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捡桑果  

2008-05-09 01:13:05|  分类: 私语(散文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捡桑果

捡桑果

    一踏进这座老院子,就看见了满地的桑果。

    庙堂前的石阶旁,左边一棵,右边一棵,长到上面,合为一棵。上午的时候,院子还静着,只有两个居士婆婆在那里念经,那些桑果满地红红紫紫的寂寥着,台阶上的竹簸里晒了些,都是很青涩的,婆婆说用来做药。

Image

    我们在树对面的旧戏台上拍照,视线的余光里是缭烟中的老人,和桑树下静静的桑果。偶尔一阵风过,又掉下来几颗,和地上的那一片融为一体,再难区分。

Image

    暖晌过后,来了三个孩子,两个男孩,一个女孩,拿着竹篮和竹竿,来捡桑果。一个男孩急着往树上爬,女孩大声嚷道:哥,等我扫干净了再打。话毕,她麻利着用竹扫帚清扫地面的桑果。另一个男孩猴儿般窜上树,她哥递上长长的竹竿。女孩已渐渐把桑果聚拢,树上的男孩却忍不住横杆一扫,红红紫紫的雨落下来,和地上还没有扫尽的果子混迹一路。女孩生气地嚷道:哥,叫他不要打,我还没有扫完呢。哥很听话,叫住了男孩。她一定要把旧的和新的分开,她终于要扫完了,树上男孩手痒了一下,就稀稀落落地又掉下来几颗。小女噘嘴大叫起来,哥赶紧赔个笑脸。

Image

树上的男孩郁闷地嘟啷着,女孩却又去重新清扫。那片土地终于如她所愿般地洁净,树上的男孩开始打桑果,女孩子在树下捡。院子突然热闹起来,新进来了一些游人,看着他们捡桑果,看过去的画面,突然有些杂乱。

Image

    想起小时候院里那棵老桑树,总是那些男孩子上树去摘,我们就在树下等着吃。那一树的桑椹整个夏天都很紧俏,决不会无缘无故地掉在地上,吃到嘴里,吞进肚里,一路美滋美味。相比之下,这里满地的桑果寂寞奢侈的多。我也躬下身,刚找到一颗乌色的,小女孩却说:这颗已经摔破了,不能吃。我有些心疼,那雨一般飘飘摇摇下来,不破的又会有多少?女孩的竹篮里还真的不多,她捡拾的一丝不苟,亦如她扫地时的严肃认真。她用小手从竹篮里捧了一捧给我,我笑笑摇摇头,只吃了一颗,并不很甜,想想童年的滋味,有些相似,却又不是。

Image

    光线慢慢西移,院子重新静下来。那些游人穿堂风般吹过,女孩也挎着竹篮,她哥推着她的小单车,另一个男孩扛着竹竿,一阵歌声似地飘走了。居士婆婆还在做他们的功课,而我们的拍摄也渐渐疲乏。不经意间一回目,树下又是红红紫紫的一片了。那些碎了的、完整的,挤挤挨挨满地,躺在那儿一动不动,只有偶尔的风声和绵长的颂经声。

    桑树也在黄昏里和院子一起沉静下来,我们悄悄离开,不忍惊扰.


Image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8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