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倾听夜色

如果我们走失了,我会在原地等你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最遥远的距离  

2008-02-09 00:31:19|  分类: 留白(影评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最遥远的距离

最遥远的距离
 

    当生命陷落时,来段私人旅行,追寻最神秘的声音,寻找爱情。这是一趟最最遥远的旅程,终会来到最接近自己的地方……

    新年前夕,我给自己准备了一份新年大礼:狂购了123张碟片,当时旁边一个很绅士的男士说,这应该够你看一年了,我说差不多吧。算帐时老板很罗嗦,点了又点,那男士就打抱不平:别人都买你那么多了,还怕算错?都该优惠的。老板不动声色,结果果然说少数两张。我在心里说:还是专门卖文艺片的呢?一点都不文艺。

    其实,这是个朋友介绍专门卖不好买到的碟片的地方,不容易找到,所以就多买了一些。拿回家,除了一些记录片和像“集结号”、“我是刘跃劲”等贺岁片是一家人分享外,其余的孩子他爸瞄一眼说,尽是闷片,闷死你。我就笑笑,赶紧收起来。

    大年初一下午,赶空看了一部。本想看“单车环岛日记”,但没找到,于是就看了这部“最遥远的距离”。

   上班族小云(桂纶镁饰)搬到了新家之后接二连三收到了寄给前一任租客的录音带。有一天,她终于忍不住打开一封,里面是一盘录有海浪声的磁带。后来她发现,每一盘里都会有不同的声音。这时她正爱着已婚的她的上司,而录音带里的声音,像潘多拉的魔盒,仿佛在牵引她逃离复杂的感情世界。她于是到台南去,寻找声音的源头。

   小汤(莫子仪饰)与相恋5年的女友雅竺分手了,独自来到了台南。但他还一直怀念着,不忍放弃。他在大自然最美丽的声音陪衬下,录下了自己的真情告白。他把一卷卷录音带,寄给了身在台北的前女友。他希望可以挽回昔日的爱恋,可是他不知道女友早已搬走了原来的住所。

   阿才(贾孝国饰)是一名心理医生,他帮忙病患解答难题,却发现最需要治疗的是被婚姻问题困扰的自己。他被妻子抛弃,他决定放开当今的一切,到台南去寻找多年前的情人。

    这是一部自我疗伤型的爱情电影,三个在感情生活中的失意人,纷纷踏上心灵救赎的旅程,但结果却是枉然。因为最遥远的距离 其实就在自己的心里,现实的自己和理想中的自己迟迟不肯相认,还以为四周游走能有其他答案。感情很自我,没人能帮你,只有自己想通才能真正走出来,达到自我救赎。

    这部林靖杰导演的最遥远的距离》去年在威尼斯电影节“国际影评人周”获得最佳影片。我对这部影片的感觉是淡淡的,创意很好,但表现不力。人物的塑造流于形式、空泛,因而造成剧中人物在那里悲痛时,观众却有些无动于衷,只有淡淡的悲伤、淡淡的感怀...

    影片的结构也是淡淡的单一,没有什么冲突。三个主要人物开始处于分散状,一个单身失恋,一个已婚失妻,一个婚外情却并不快乐。到中段时,心理医生找出3年前旧情人发来的结婚请柬准备去台南看她,结果遇到小汤。小汤陪他去找更生路五百九十一号,却找不到了,邻人说拆了修成了巷子。更生路有些意象,找不到有些蹊跷。他们分手后,阿才在路边发现了一套潜水衣,于是自己穿上在公路上行走。他救赎了许多人的心灵,却救不了自己。他在路上狂走,走到呼吸急促,直至歇斯底里。小汤此时来到最南端的海边,这也是他出发的地方,他要在这里结束他们曾经命名为“福尔摩莎之音”的录音行动。小云一路追随而来,在影片的最后,她和小汤才出现在海边的同一镜头里,一个在左,一个在右。我想,影片该结束了才是,否则就有些俗套了。果然,胡德夫的歌声响起,是泰戈尔那首:最最遥远的路,影片结束。

    这部片子里的故事,其实在生活中每天都在上演:爱的迷失、爱的背叛,相爱的人不能相守,而最难做到的是:遗忘。刻骨铭心的爱,只有自己知道。自己知道,却无法自拔。记住一个人的时间要多短,一瞬足够;忘记一个人的时间又要有多长?也许一天,一个月,一年,甚至永远。

    印象比较深的是小云的几段内心独白:“你知道吗?再怎样的身体的亲密接触,都没有办法弥补我心中的那个空缺”;“今天是2006年11月2日,你知道我在哪里吗?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了“。她这些话是说给她的情人,录给自己听的。生活中,处在所有位置的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困惑,而生活却依旧要进行下去。她去追随小汤寻找那些声音时,路人问她:你找那些声音有什么用?她没有答出来。那些声音就是生活中的,却常常被我们忽视的东西,我想,那就该是可以弥补小云心灵空缺的东西吧。那些防风林的声音、码头的叫卖声、槟榔西施的声音、风吹麦田的声音、火车经过的声音 最南端的海浪声 ,都是那么美...最巧的是这部片子是去年的11月2日上映。

    影片的结尾美得有些刻意,也有些令人遐思。是啊,无论经历了什么,无论怎样悲痛、无奈,生活总是要继续的。“天地日月照旧,江河湖海未改”。这是一句无可非议的话,正因为正确,我一直难过。

    最后是胡德夫的这首歌:最最遥远的距离。

 最最遥远的路
词:泰戈尔、胡德夫 曲:胡德夫
Hai Ya O Hai Yo …………
这是最最遥远的路程 来到最接近你的地方
这是最最复杂的训练 引向曲调绝对的单纯
你我需遍扣每扇远方的门
才能找到自己的门 自己的人
这是最最遥远的路程 来到最接近你的地方
这是最最遥远的路程 来到以前出发的地方
Lai …………
这是最最遥远的路程 来到以前出发的地方
这是最后一个上坡 引向田园绝对的美丽
你我需穿透每场虚幻的梦
才能走进自己的门 自己的田
Hai Ya O Hai Yo …………
Na Lu Wan Ho-ai Yan …………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4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